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去年在馬倫巴》

  我集中精神卯足全力,為了看一部1962年至今不斷被傳誦討論的法國新浪潮導演雷奈的《去年在馬倫巴》。
    
  剛開始我努力跟上敘事與畫面的理解,沒多久我只好放棄用腦。

  因為那個男人也許在去年此時此地遇見了這位若即若離的女人,那個女人的男人每每以撲克牌遊戲讓他受挫,巴洛克式複雜雕花的天花板與沒有盡頭的長廊讓他不斷迷失在今年對去年的回憶或夢境或想像裡。

  他也許不想讓我們清楚的知道到底發生過什麼事,而且這件情事本身就是那麼曖昧,所以他用十分懸疑迂迴暗示的語氣來講這個他欲言又止的故事。我猜他作為一個第三者,舉止說話都得隱晦低調,何況那個女人最後也許離他而去〈假如這些只是想像所以也不能說離去〉,教他魂牽夢縈,以致於語無倫次了。

  整部電影就講這圓錐形路樹石欄雕像一覽無遺的花園旅館,精雕細琢的廳堂迴廊,一群有錢有閒的幽靈當活動道具,同時在他的內心發生了一樁百味雜陳有千萬種可能與面貌的情事;去年與今年可以同時並存,時間的排序更可以任意切割顛倒,而敘事與畫面可以不同步,音樂也刺耳突兀;你以為他說的是假象,卻又舉證他沒說謊,你想那個非常有魅力的女人是真的,可她的舉止動作卻造作虛假;在夢囈進行了三分之一時,有類似斷裂的影像出現。假使別的電影我會說那是膠捲太舊斷片,但因為它是《去年在馬倫巴》,我寧可說它是“記憶的斷裂”,提醒觀眾從五里霧中回過神來。

  總之這個男人將他的單戀〈或失戀〉說得像一場他無法醒轉的夢,一切都是幻象魅影,他自己更不真實。而觀眾呢,為了窺探究竟,只好一邊忍受或享受他的曖昧,一邊捕風捉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