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孤獨與天空之城

  話說孤獨,我還真喜歡看講孤獨的電影。例如賈木許孤獨又虛無,何索孤獨又瘋狂,柏格曼孤獨又疏離。我喜歡在孤獨中看孤獨的身影,猶如看電影,離開現實又看見真實,來回互相映照。我還記得一個人看完蔡明亮的《愛情萬歲》,快回到家時,被結尾女主角那場戲感染醞釀的情緒才爆開來。

  昨天看了溫德斯《里斯本的故事》〈Lisbon Story〉,中年男主角名喚冬天,幫電影收音配音。應導演的求救,千辛萬苦趕到里斯本卻被放鴿子。他於是開始傾聽這個城市。孤獨若即若離,與城市,與人,影像與聲音,用幽默懸疑的語調,像風一般輕輕撩撥著深深的觸動。

  講孤獨的電影通常沒什麼劇情,就像蔡明亮說的,觀賞前最好先把廁所上好,否則回頭問別人演了些什麼,人家也答不上來。蔡明亮最耽溺於孤獨,對他來說,因為慾望所以孤獨。“尚雷諾說,每個導演終其一生只拍一部片子,其他作品都只是註腳與變奏而已”,聞天祥說這句話適用於蔡明亮。

  我是個沒有歷史感的人,很高興聽到有人說所有的歷史都是當代史。我討厭博物館,就因為腦袋中沒有歷史。對我自身來說最好的時光就是現在,拿青春來換我都不願意。我也相信有人說的,人們不是怕死,而是害怕沒有活過。也有人說死不是結束,而是生的一部分。也有人說死是從夢中醒來。我覺得,因為死亡,生命才可以忍受。死亡可以是一種選擇,也可以是最終的撫慰,最棒的是,一切都不鳥啦。

  我沒有記憶卻有期待。

  這個城市我最喜歡的就是東區那條空中街道,從捷運市政府3號出口走到新光三越上二樓,一直到101都不用等紅綠燈,不會淋雨,大熱天還可以閃進大樓中浸浸冷氣再出來。沿途隨時有潔淨的廁所,餓了有樓上高級餐廳也有地下街美食,放眼盡是挑動欲望的巨幅廣告與專櫃商品,林立的建築。中途經過威秀影城,高興也可以進去躲個兩小時再出來。從接近101的某段空橋上望出去的景象,已經可見未來城市的雛型。回過頭走,再來到三越A4館,拐個彎,就到了信義誠品,又可以駐足一段時間。我一個人在其間晃蕩,猶如穿梭時空的孤獨鬼魂。

  我總想像這街道往天空再繼續縱橫伸展交錯,就像默片時的科幻片《大都會》一般,那樣的未來感在百年後的今天仍然很未來,也許寸土寸金的台北有一天可以變成那樣。

  名副其實的天空之城,天空可有可無,反正也無暇抬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