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布魯日與《殺手沒有假期》

  昨天冒著一陣陣的貓狗大雨,跟Jessica去看《殺手沒有假期》。爲什麼這麼迫不及待,因為看見聞天祥的影評,才知道原片名《In Bruges》,是在比利時的布魯日〈Bruges〉拍的。

  布魯日就是幾年前我跟philip去過,台灣人不知道為什麼沒炒作這個景點〈因為繞路嗎?〉,我在那兒看見的黃面孔都是日本人。那個小古城大概兩個小時就可以逛完一圈,聽說是二戰期間少數沒被炸毀的城鎮,因為它繞路。城裡的鐘樓有八、九百年的歷史,是可以鳥瞰全城的最高建築,樓梯窄到只能一個人通行〈是電影中的重要場景〉,那種古老陰暗的感覺會讓我想起史恩康納萊主演的《薔薇的記號》〈The Name of the Rose〉。它還有運河,運河中有天鵝,影評中說它有“比利時的威尼斯”之稱。有鋪黑卵石的精緻街道,連停車格、斑馬線都是用白卵石標出來的,最新型時髦的汽車和戴眼罩的馬車在這個古老街道上穿梭,讓人有時空交錯的感覺。觀光馬車的起、終點就在鐘樓前的廣場,你知道的,會有陣陣異味傳來。有一個啤酒製造廠開放參觀,比利時的啤酒超好喝。街上的店幾乎都在賣巧克力,而且堆積如山,所以電影中柯林法洛說他不想呆在這個只有巧克力的地方,我忍不住大笑。

  雖然是一部講殺手的電影,卻很溫情也很反諷,而且很好笑,不像前幾天我們看的另一部《大劊人心》〈Funny Games〉。片中取笑了一籮筐的人,卻意外的很愉快。

  我覺得台灣片名《殺手沒有假期》還滿貼切的,柯林法洛這個充滿罪疚感的菜鳥殺手,身處這個“全歐最佳旅遊景點”,怎能感受到老大的美意。雷夫范恩斯把皮膚曬成巧克力色演殺手老大,前大半他只出現聲音,滿口“踏馬的”,一張留言去掉“踏馬的”就沒剩幾個字了。

  影評說是這位導演的長片處女作,我還滿驚訝的,因為喜劇最難拍,這部片可以稱為黑色喜劇吧,雖然‧‧‧。看雷利史考特《美好的一年》有多可怕,我一點都笑不出來。

  這部片我看過影評才去看,也沒減損它的好看跟好笑。片中一句很經典的對白,“我知道我是醒的,但為什麼我感覺像在作夢”。我們看完出來,走在迷濛中的101空橋上,颱風迷了路滯留不去的中秋夜,風雨中燈火熒然,我就有這種感覺。

以下圖片由philip提供